设为首页 收藏我们
【学科动态|荣誉】王贤良教授荣获第...
【荣誉】我院心血管科两篇学术论文...
《心力衰竭中医证候诊断标准》制定...
《慢性心力衰竭中医诊疗指南》正式发布
《中华中医药学会心血管病分会传承...
全力做好院内支援,协力救治危重病...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科奠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历经董晓初教授、阮士怡教授、张伯礼教授等几代人不懈努力,学科得到了全面发展,如今在学术带头人张伯礼教授、学科带头人毛静远教授的带领下,学科实力及规模均名列全国前茅...【详细】
  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心血管病网  >  专家介绍
张伯礼
发布时间:2013-09-06

  张伯礼,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副会长,第九届国家药典委员会执委兼中医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重点学科中医内科学学科带头人。

  主要从事中医药防治心血管疾病的临床及科学研究,多年来承担国家“七五”至“十五”重大攻关等项目40余项,先后担任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规划(973)项目“方剂关键科学问题研究”、“方剂配伍规律研究”首席科学家,主持的“复方丹参方药效物质及作用机理研究”、“芪参益气滴丸对心肌梗死二级预防的临床试验研究”分别获得2004、2011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总结了“气虚血瘀,调气为先,瘀痰相伍,贵在权变”的治疗经验,并研制了系列方药,取得了突出疗效。将中医治未病理念应用于冠心病预防研究,把循证医学研究方法首次应用到中医药临床研究,实施完成了芪参益气滴丸对心肌梗死二级预防的临床试验,建立了中医药循证评价系列方法和关键技术。开拓了以中药有效组分组方研制现代中药的模式和设计方法,搭建了中药方剂有效组分提取分离和活性筛选技术平台,诠释了中医药配伍特点和作用模式的现代科学内涵,为现代中药研制和名优中成药二次开发提供了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

  多年来共获国家科技进步奖6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二等奖20余项,授权专利20余项,发表论文200余篇,主编专著10余部。培养出站博士后、毕业博、硕士研究生150余名。3名博士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荣誉,1名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荣誉。曾获何梁何利奖、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荣誉称号及奖励。

科室简介 | 专家介绍 | 学科动态 | 特色治疗 | 护理专栏 | 患者之家 | 科室风采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0 First Teaching Hospital of Tianjin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市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