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我们
【学科动态|荣誉】王贤良教授荣获第...
【荣誉】我院心血管科两篇学术论文...
《心力衰竭中医证候诊断标准》制定...
《慢性心力衰竭中医诊疗指南》正式发布
《中华中医药学会心血管病分会传承...
全力做好院内支援,协力救治危重病...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科奠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历经董晓初教授、阮士怡教授、张伯礼教授等几代人不懈努力,学科得到了全面发展,如今在学术带头人张伯礼教授、学科带头人毛静远教授的带领下,学科实力及规模均名列全国前茅...【详细】
  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心血管病网  >  科室简介  >  中医药防治心血管疾病研究创新团队
德国慕尼黑KH Landshut-Achdorf医院研修杂记
发布时间:2013-09-06

  心内科       郑颖       赵志强

  转眼间,我们已到德国慕尼黑兰茨胡特的KH Landshut-Achdorf医院学习1个月了,兰茨胡特是下巴伐利亚行政区的首府,慕尼黑和雷根斯堡之间的一座历史悠久的小城,地处丘陵地带,伊萨尔河从城中缓缓流过。当年巴伐利亚-兰茨胡特公爵的城堡还高踞在山顶,如今依然静静的俯瞰着整个兰茨胡特。KH Landshut-Achdorf医院是德国首批三所“精英大学”之一、多年来学术排名第一的慕尼黑工业大学的教学医院,该医院在德国乃至整个欧洲颇负盛名,尤其是心内科和妇产科更是医院的优势学科。

  心内科团队包括急诊、CCU、介入中心、普通病房等,该团队由Zrenner教授带领,他也是我们在德国学习的指导老师。Zrenner教授为人开朗热情、风趣幽默,讲一口流利的英语,学术造诣很深,工作作风非常严谨,每天早晨8:00准时交班,交班时间会不定期的安排小讲课,内容多是一些值得讨论的病例或心电图。

  我们主要在介入中心学习,8:30分左右开始一天的工作,手术有时会持续到晚上八九点才结束。这个介入中心共3个介入室,一个以心脏电生理为主进行心律失常射频消融、心室再同步治疗(CRT)、植入式心脏除颤器(ICD)及起搏器植入等,一个以冠脉介入为主,有时也做外周血管介入、肾动脉交感神经射频消融术,另一个较小的介入室主要做急诊手术,另两个介入室手术过多时,这个较小介入室也会相应安排普通手术。这里的医生护士都非常专业、严谨、自信,具有很强的责任感及团队精神。值得一提的是如果介入室的手术医生遇到困难,会让护士打电话通知其它医生,其他医生到达后会一起商量下一步的治疗策略或者直接分担抢救工作,经常见到资深医生穿上手术衣协作解决困难后默默离开,他们告诉我“不要羞于向你的同事求助,永远不要让你的病人受罪”。他们的午餐都在介入室解决,通常是面包夹奶酪和香肠,经常是边吃边干。

  我们在这里的学习和工作是既紧张又轻松的。

  紧张是因为每天8点进介入室,中午草草吃口饭,就马上又回到介入室继续观摩手术,由于手术种类丰富,有时生怕会错过某台较特殊的手术没看到,经常要提前根据工作安排表规划自己的学习计划,并预计好时间。经常是刚看完这台手术,又匆匆赶往另一间介入室观摩下一台手术。

  说轻松是指内心的轻松和友好宽松的环境。在这里我们可以自由地学习,可以自己制定计划,学习自己感兴趣的内容。正如Zrenner教授所说:“你们可以学习任何你们想学的东西”。更令我们感到轻松是这里的医生和护士对我们非常友善和热情。大家相处得非常融洽。对我们的提出的问题有问必答,如果自己说不清楚,也一定找别人把这个问题解释清楚。每次我们得到他们的指导与帮助后,都会发自内心地说一声“谢谢”。而我们举手之劳的帮忙,他们也会诚心诚意的表示感谢。

  遇到有价值的病例,医生会主动邀请我们观摩。有一次,他们的一位资深医生手里攥着一份心电图匆匆找到我们说:有一个急性心肌梗死的病人即将被救护车送到急诊室,并准备行急诊PCI,问我们是否有兴趣去看,我们当然不会错过这种好机会。在去急诊室的途中,我们看到了从救护车传过来的患者的大致情况和心电图,包括血氧饱和度,血压等等。同时介入中心在接到救护车通知时就已经开始准备,所以病人到的时候,已经有医生拿着所需的口服药物和病历在医院门口等着,然后立即进介入室准备手术。没见家属办手续,没有术前繁琐谈话,没有知情同意签字等琐事。我们不禁困惑的问:“不需要向家属交代病情及手术风险吗?”“不需要,我们只需要向病人讲他的情况和我们准备采取的措施。”“如果病人死在手术台上怎么办?”“我们会通知他的家人,告诉他们我们已经尽力了。”“费用呢?”“由政府和保险公司负担。”“那家属做什么?”“在他们有时间的时候来看望病人。”

  德国的医疗保障制度确实值得一提,就心脏科而言,除冠脉光学共干断层(OCT)及心脏MR两项检查需要患者自己负担外,其它检查治疗费用基本由政府和保险负担。并且政府规定年轻人高中毕业后,要为政府服务一年:或者去军队服役,或者做志愿者照顾有病的穷人或临终的病人。有一位医生告诉我,他就是在做志愿者的时候决定学医的。更为巧合的是,当年他做志愿者的地方就是这家医院。“我已经在这里20年了”,今年他37岁,已经是一位资深医生了,他非常热爱这项工作并充满自信。敬业、自信、严谨和团队协作似乎是这里每一位医生所具备的基本素质。

  有时和医生们聊天也会谈到中国和中医。在他们眼中,中国很大,很远。有的医生告诉我们曾到过中国,说那是个美丽的国家。有的医生正在制订中国的旅行计划,并请我们推荐值得驻足的城市和景点。有很多医生说中医是神奇的,甚至他们中不少人尝试过针灸和草药,认为对他们很有帮助。有的医生曾经特意陪他的家人到中国寻求中医的帮助。

  虽然远在异国他乡,我们丝毫没有生疏感与距离感,其中除了德国人本身的热情与友善,我们深深感到这份尊重与认可更是来源于祖国的不断繁荣富强。走出国门,才那么深切地体会祖国的强盛与我们个人如此息息相关,那么殷切地盼望祖国的安定与富强。因为只有母亲富强了,她只身远行的游子才能更加自信地站在别人面前,更能得到他们应有的尊重。

  谢谢我们可爱的祖国!

  谢谢医院为我们提供了这样好的学习机会!

  2013年元旦写于德国慕尼黑兰茨胡特。

科室简介 | 专家介绍 | 学科动态 | 特色治疗 | 护理专栏 | 患者之家 | 科室风采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0 First Teaching Hospital of Tianjin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市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