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我们
【学科动态|荣誉】王贤良教授荣获第...
【荣誉】我院心血管科两篇学术论文...
《心力衰竭中医证候诊断标准》制定...
《慢性心力衰竭中医诊疗指南》正式发布
《中华中医药学会心血管病分会传承...
全力做好院内支援,协力救治危重病...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科奠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历经董晓初教授、阮士怡教授、张伯礼教授等几代人不懈努力,学科得到了全面发展,如今在学术带头人张伯礼教授、学科带头人毛静远教授的带领下,学科实力及规模均名列全国前茅...【详细】
  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心血管病网  >  科室简介  >  中医药防治心血管疾病研究创新团队
教育部“中医药防治心血管疾病研究”创新团队简介
发布时间:2013-09-06

  教育部“2012年度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名单日前公布,“中医药防治心血管疾病研究”团队名列其中,该团队是一支历经半个世纪四代人传承创新形成的,融合了中医临床心血管病学、临床评价方法学及药理学、系统生物学等多学科人才的协作研究队伍,主要依托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科(冠心病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天津中医药大学临床评价中心及中意中医药联合实验室、方剂学实验室、中药药理学实验室和细胞生物学实验室等多个国家及省部级重点实验室。

  心血管病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重大疾病,中医药治疗已有两千多年历史,疗效明显,但尚缺乏符合现代评价方法的有效、安全研究证据,缺乏符合现代分析研究的系统机制说明。临床效应是中医药赖以生存与发展的根本所在,而临床效应的科学评价及作用机制的系统阐释则是助推中医药持续发展的两翼。团队在张伯礼院士指导下,以毛静远教授为带头人,张军平、郭利平、商洪才、王虹、樊官伟等教授为骨干,继承前辈学术思想,学习现代科学方法,围绕中医药防治心血管疾病需要破解的关键问题,整合中医药防治心血管疾病的临床效应研究、循证评价方法研究和调节机制研究三个方面,形成了中医药治疗冠心病、心力衰竭和中医药对心血管疾病二级预防三个稳定的研究方向。

  团队骨干均具有深厚的中医药学临床和研究背景,多数具有海外学习及工作经历,在继承传统中医理论、把握现代诊疗技术的基础上,熟悉中医药循证评价及药理学、系统生物学等关键技术,同时具有较强国际化能力,与意大利、英国、美国、日本等多所大学开展了广泛合作研究。现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务院政府特贴专家2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一层次人选1人,天津市青年科技奖获得者2人。

科室简介 | 专家介绍 | 学科动态 | 特色治疗 | 护理专栏 | 患者之家 | 科室风采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0 First Teaching Hospital of Tianjin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市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