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我们
【学科动态|荣誉】王贤良教授荣获第...
【荣誉】我院心血管科两篇学术论文...
《心力衰竭中医证候诊断标准》制定...
《慢性心力衰竭中医诊疗指南》正式发布
《中华中医药学会心血管病分会传承...
全力做好院内支援,协力救治危重病...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科奠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历经董晓初教授、阮士怡教授、张伯礼教授等几代人不懈努力,学科得到了全面发展,如今在学术带头人张伯礼教授、学科带头人毛静远教授的带领下,学科实力及规模均名列全国前茅...【详细】
  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心血管病网  >  患者之家
冠心病的介入治疗
发布时间:2013-09-12

  通过导管途径,将以球囊扩张(PTCA)和支架支撑等物理手段为基础的可以解除冠状动脉狭窄病变的介入治疗技术统称为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PCI)。其治疗的原理是利用加压充盈球囊的机械作用,直接扩张粥样硬化狭窄部位,从而增大血管内径,改善心肌供血,减少心肌梗死的发生。冠状动脉支架置入术是将金属支架永久性地置放于冠状动脉病变处,支撑住血管壁,以保护冠状动脉管腔的开放,减少了PTCA术后残余狭窄、弹性回缩及血管再塑性,从而使再狭窄率明显降低。

  随着介入治疗器械的改进和技术的进步以及辅助治疗药物的进展,PCI的适应症有了很大的扩展。

  1、慢性稳定型心绞痛

  PCI是缓解慢性稳定型冠心病患者症状有效方法之一,虽与药物治疗相比总体上不能降低死亡及心肌梗死(MI)的发生率,但有证据表明,有较大范围的心肌缺血患者中PCI仍比药物治疗具有优势。因此对慢性稳定型心绞痛者,PCI的主要适应症为有效药物治疗的基础上仍有症状的患者及时明确较大范围心肌缺血客观证据的患者。

  2、非ST段抬高型ACS

  包括不稳定型心绞痛和非ST段抬高型MI,能从早期介入治疗中获益的主要是高危的患者,因此PCI的指征应建立在危险分层的基础上。有下列情况者建议在患者就诊后120分钟内紧急冠状动脉造影和介入治疗:

  (1)经积极药物治疗后仍有顽固性或反复发作心绞痛并伴心电图ST段压低>0.2mv;

  (2)心衰或进展性的血流动力学不稳定;

  (3)危及生命的心律失常。

  对具有其他中高危特征并有持续性心肌缺血者,如血清心肌标志物显著升高、动态ST段改变、心功能不全,或伴糖尿病、肾功能不全、MI后,或有血运重建术病史者,应早期行血管造影术和PCI。

  对于低危患者,不建议进行常规的介入性检查,但出院前应进行必要的评估,根据心功能、心肌缺血情况和再发心血管事件的危险采取相应的治疗。

  3、急性STEMI

  PCI能有效降低STEMI总体死亡率,但PCI的获益受到下列因素的影响:患者发病时间、梗死部位及心功能状况所构成的总体危险度、患者年龄及合并疾病情况、医师经验及导管室人员熟练配合程度以及患者从入院到球囊扩张的时间(D-to-B)。因此对有经验的中心,若D-to-B时间在90分钟内,所有发病12小时内的STEMI患者均适合行直接PCI术,对发病12到24小时、仍有缺血证据,或有心功能障碍或血流动力学不稳定或严重心律失常者也应行PCI术,建议植入支架。

科室简介 | 专家介绍 | 学科动态 | 特色治疗 | 护理专栏 | 患者之家 | 科室风采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0 First Teaching Hospital of Tianjin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市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