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我们
【学科动态|荣誉】王贤良教授荣获第...
【荣誉】我院心血管科两篇学术论文...
《心力衰竭中医证候诊断标准》制定...
《慢性心力衰竭中医诊疗指南》正式发布
《中华中医药学会心血管病分会传承...
全力做好院内支援,协力救治危重病...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科奠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历经董晓初教授、阮士怡教授、张伯礼教授等几代人不懈努力,学科得到了全面发展,如今在学术带头人张伯礼教授、学科带头人毛静远教授的带领下,学科实力及规模均名列全国前茅...【详细】
  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心血管病网  >  学科动态
2019年度心血管科要闻回顾
发布时间:2020-01-23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科

  2019年度,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科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扎实落实“老年人就医服务月”工作,以改善医疗质量、提升医疗服务为抓手,在医院党委正确领导下,心血管科全体医护团结一致、砥砺前行、开拓创新,医、教、研及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团队建设、文化宣传、社会公益等各项工作均取得较为突出的成绩。特别是学术带头人张伯礼院士接连荣获了“全国中医药杰出贡献奖”、第六届树兰医学奖、“岐黄中医药传承发展奖”成就奖等多项重大荣誉,更是为学科的发展注入了更大的动力。

  临床与医疗

  1. 门诊及住院服务量稳中有增

  2019年度心血管科门诊量180161人次,同比2018年度增长4.3%;出院人数4337人次,同比2018年度增长4.5%;冠脉介入诊疗502例。

   2. 完成北院南迁及新病区开诊

  2019年10月8日,按照医院及学科整体规划和部署,我院心血管科北院区病房全部搬迁至南院区;12月4日,心血管科四病区喜迎开诊!至此,心血管科四个病区和CCU全部开放运行。

      新病区开诊

   3. 特聘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专家团队

  2019年5月12日,华北地区中医心血管专科联盟成立会议期间举行了心血管科特聘专家聘任仪式,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院士、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张富霞副主任、医院吴宝新书记、毛静远院长分别为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张健教授、吴永健教授、张宇辉教授、宋光远教授颁发了特聘证书。

    特聘专家聘任仪式

  4. 被评为“国家心力衰竭医联体年度优秀单位”

  2019年6月21日-22日,中国国际心力衰竭大会暨中国医师协会心力衰竭专业委员会第四届年会、国家心力衰竭医联体和国家心力衰竭专业质控大会在北京召开。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被评为国家心力衰竭医联体、国家心力衰竭专业医疗质量管理和控制、中国心力衰竭促进和COE项目年度优秀单位,王贤良副主任代表学科参加授牌仪式。

    国家心力衰竭医联体年度优秀单位

  5. 成为首批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心力衰竭专病医联体“心衰专病中心”

  2019年11月30日,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心力衰竭专病医联体“心衰专病中心”正式成立!包括我院在内的首批27家单位获批授牌。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北京协和医院、国家心血管病中心相关领导及来自全国各地多名心血管病专家出席。我院毛静远院长作为特邀嘉宾,全程参加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心力衰竭专病医联体“心衰专病中心”成立大会,并和参会领导与专家共同参与启动仪式。

    心衰专病中心

  6. 荣获“2019届中国中医医院最佳临床型专科”称号

  2019年11月16日,中国医院协会中医医院分会第五届年会召开。艾力彼医院管理研究中心在会上发布了“2019中国中医医院最佳专科”评选结果。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科入选“2019中国中医医院最佳临床型专科”。

    2019中国中医医院最佳临床型专科

  科研与教学

  1. 被评为“十一五”中医药重点学科验收优秀等次

  2019年8月26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公布“十一五”、“十二五”中医药重点学科验收结果,经学科建设单位自查、验收专家组验收、优秀等次重点学科答辩或评议等程序,确定我院中医心病学验收为优秀等次。

  2. 召开《中成药治疗冠心病临床应用指南》专家内审会

  2019年1月5日,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立项、中国中药协会和全国中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负责实施、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牵头的《中成药治疗冠心病临床应用指南》召开专家内审会,与会专家各抒己见,积极献言献策,为指南的顺利发布奠定了良好基础。

    《中成药治疗冠心病临床应用指南》专家内审会

    3. 召开《中成药治疗心力衰竭临床应用指南》推荐意见专家咨询会

  2019年5月11日,由我院牵头的《中成药治疗心力衰竭临床应用指南》课题组于在北京广西大厦组织召开了指南推荐意见专家咨询会。在前期临床问题构建、文献资料收集、研究证据分析等相关工作基础上,此次专家咨询会由专家根据当前研究证据,结合患者意愿、成本分析及利弊平衡等要素,对不同中成药治疗心力衰竭的临床问题作出推荐强度决策意见。

    《中成药治疗心力衰竭临床应用指南》推荐意见专家咨询会

  4. 顺利完成国家中医药行业专项课题结题工作

  2019年4月18日,由毛静远教授主持的国家中医药行业专项课题---基于生活质量改善效应的慢性稳定性冠心病以证驭病辨治方案研究顺利结题,并受到评委专家的一致好评。

    国家中医药行业专项课题结题

    5. 顺利完成天津市中医内科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结题工作

    2019年12月31日,由张伯礼院士担任中心负责人、毛静远教授担任执行负责人的天津市中医内科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项目顺利结题,并受到评委专家的一致好评。

    完成天津市中医内科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结题工作

  6. 荣获《中医杂志》优秀论文一等奖

  2019年9月7日,在由中医界顶尖期刊----《中医杂志》社举办的2017-2018年优秀论文评选活动中,心血管科学术论文《冠心病现代中医证候特征的临床流行病学调查》喜获一等奖。

    《中医杂志》优秀论文一等奖

  7. “心脏课堂”、‘研究生讲堂’、“跨学科论坛”带动教学相长

  2019年度,心血管科教学团队策划了多种教学与学术交流形式,组织“心脏课堂”(带教老师主讲)、“研究生讲堂”(实习学生主讲)及“跨学科论坛”(兄弟科室主讲),三种形式相辅相成,增强了学习氛围,促进了教学相长,受到广大师生们的欢迎。

    教学活动1

教学活动2

  8. 心血管科教学团队获得多项团体及个人荣誉

    心血管科教学团队荣获医院2019年度“优秀教学团队”;

  侯雅竹副主任医师荣获全国中医药大学生临床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毕颖斐副主任医师被评为天津中医药大学2019年度“四有”好老师标兵;

  毕颖斐副主任医师荣获天津中医药大学2019年度课程思政教学能力竞赛三等奖。

    荣誉证书1

    荣誉证书2

  会议与交流

  1. 中华中医药学会心血管病分会常委会2019年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2019年5月11日上午,中华中医药学会心血管病分会常委会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主任委员毛静远教授就《心血管病分会第四届委员会工作规划及2019年度工作安排》向常委会作了报告,并传达了4月20日在青海省西宁市召开的2019年全国中医药学会工作会议上王国强会长和王国辰秘书长讲话的精神。

  中华中医药学会心血管病分会常委会2019年工作会议

  2. 中华中医药学会心血管病分会2019年学术年会暨全国冠心病中医临床研究联盟第九届学术研讨会在津召开

  2019年11月14-16日,由中华中医药学会、全国冠心病中医临床研究联盟主办,中华中医药学会心血管病分会、天津市中医药学会、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共同承办的中华中医药学会心血管病分会2019年学术年会暨全国冠心病中医临床研究联盟第九届学术研讨会在津召开。本次大会以 “不忘初心,传承发展,促进健康”为主题,邀请了院士、国医大师及行业内知名中、西医专家,分享交流中医药防治心血管疾病的临床及研究进展,共有来自全国各地800余名专家、学者和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2019年学术年会

  3. 中华中医药学会心血管病分会常委会工作会议暨青年委员增补会议在津召开

  2019年11月15日,中华中医药学会心血管病分会常委会工作会议暨青年委员增补会议在天津召开。会议首先由毛静远主任委员作中华中医药学会心血管病分会2019年度工作总结报告。随后的青年委员增补会议中,王贤良副秘书长介绍青年委员候选人及青年副主任委员候选人产生过程,并宣读新一届青年委员候选人名单,包括毕颖斐副主任医师在内的4人被推选为青年副主任委员。

  中华中医药学会心血管病分会常委会工作会议暨青年委员增补会议

   4. 华北地区中医心血管专科联盟成立大会暨学术研讨会隆重举行

  2019年5月12日,华北地区中医心血管专科联盟成立大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我院隆重举行,本次会议由华北地区中医心血管专科联盟主办,国家区域中医诊疗中心(心血管)建设单位---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承办,共有来自华北地区 5 个省市 18 家中医及中西医结合医院170余位从事中医及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疾病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华北地区中医心血管专科联盟成立大会

  5. 天津市中医药学会心血管病专业委员会换届选举会议顺利召开

  2019年1月26日,天津市中医药学会心血管病专业委员会换届选举会议在我院召开,毛静远院长当选为名誉主任委员,心血管科副主任李彬当选为主任委员,心血管科副主任王贤良等6人当选为副主任委员,侯雅竹副主任医师当选为秘书。

  天津市中医药学会心血管病专业委员会换届选举会议

  6. 天津市中医药学会心血管病专业委员会2019年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2019年11月15日,由天津市中医药学会主办,天津市中医药学会心血管病专业委员会、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承办的天津市中医药学会心血管病专业委员会2019年学术年会暨心血管病中西医结合诊疗进展学习班在天津社会山国际会议中心酒店顺利召开,共有来自天津及全国各地的150余名专家、学者参会。

  天津市中医药学会心血管病专业委员会2019年学术年会

  文化与宣传

  1. 心血管科团队应邀走进天津电视台录制《健康直播间》栏目

  2019年5月27日,毛静远院长携王贤良副主任、毕颖斐副主任医师走进天津电视台都市频道《健康直播间》栏目,录制《中医养“心”指南》和《辨治高血压 中医巧支招》两期健康宣教节目,受到广大观众朋友们的热烈欢迎。

  《健康直播间》栏目

   2. 心血管科朗诵《我的祖国》取得佳绩

  心血管科参加“把初心唱给你听”庆祝中国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歌咏朗诵比赛,支部成员王强、刘颖、刘宇、苏全四位同志将《我的祖国》朗诵的慷慨激昂、精神抖擞,倾诉对党和祖国的无限热爱,圆满完成比赛,收获阵阵掌声!

  朗诵《我的祖国》

   公益与扶贫

  1. 前往甘肃、广西开展扶贫义诊活动

  2019年9月1日、11月24日,在中华中医药学会心血管病分会的组织下,毛静远主任委员、王贤良副秘书长先后在甘肃碌曲县、广西隆安县扶贫义诊。

  扶贫义诊1

  扶贫义诊2

  2.前往甘肃省卓尼县开展对口帮扶活动

  2019年11月25至27日,根据对口帮扶贫困县中医医院工作要求,王贤良副主任随医院“天津市卫生计生行业高层次人才医师团”,赴甘肃省卓尼县中医医院进行调研、义诊活动。

  对口帮扶

  3.前往贵州省威宁县开展义诊咨询活动

  2019年7月2-4日,天津市中医药学会心血管病专委会主任委员、心血管科副主任李彬教授前往贵州省威宁县开展义诊咨询活动,并进行了“《亚洲清晨高血压管理共识》解读”专题培训讲座。

  义诊咨询

  4.心血管科党支部开展【大学校园爱“心”公益行】 系列活动

  心血管科党支部先后走进天津理工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开展心血管疾病防治主题党日暨健康公益活动,为广大教职工及学生进行健康咨询及用药指导,并在现场发放宣教材料,受到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

  大学校园爱“心”公益行

  5. 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公益活动

  6月28日,王贤良副主任在津南区咸水沽镇卫生院作题为“冠心病健康教育——传播心血管病知识,培养健康生活方式”的健康讲座。
  7月16日,毕颖斐副主任医师在医院北院区报告厅作“谈谈老年人高血压的防与治”主题讲座。
  8月13日,苏全主治医师以“知晓您的血压”为主题,在医院南院区门诊大厅为广大患者朋友们进行了专题讲座。
  9月18日,李彬副主任受天津市河东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之邀走进远翠西里社区,开展“全民爱心工程”科普系列讲座。
  9月27日,心血管科党支部、青年文明号集体在医院南北院区门诊同时举行“世界心脏日”健康咨询及宣讲活动。
  10月8日,心血管科党支部、青年文明号集体在医院南院区举行“中国高血压日”健康咨询及宣讲活动。
  10月28日,毕颖斐副主任医师受邀走进河西区第七幼儿园,为幼儿园老师及部分家长进行了幼儿常见传染病预防及中老年心血管疾病防治的健康讲座。
  11月26日,心血管科在医院南院门诊大厅举办“全国心力衰竭日”大型健康咨询活动。

  心血管科  供稿

科室简介 | 专家介绍 | 学科动态 | 特色治疗 | 护理专栏 | 患者之家 | 科室风采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0 First Teaching Hospital of Tianjin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市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