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我们
【学科动态|荣誉】王贤良教授荣获第...
【荣誉】我院心血管科两篇学术论文...
《心力衰竭中医证候诊断标准》制定...
《慢性心力衰竭中医诊疗指南》正式发布
《中华中医药学会心血管病分会传承...
全力做好院内支援,协力救治危重病...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科奠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历经董晓初教授、阮士怡教授、张伯礼教授等几代人不懈努力,学科得到了全面发展,如今在学术带头人张伯礼教授、学科带头人毛静远教授的带领下,学科实力及规模均名列全国前茅...【详细】
  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心血管病网  >  学科动态
冰冷的疫情下,是温暖的人心——心血管科援海河医院医疗队队员赵国元
发布时间:2020-03-07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科

      2020年春节,因为有新冠肺炎的肆虐,而变得与众不同。
      本已计划好陪妻子回老家参加侄子的满月宴,但随着疫情的到来,我第一时间报名了医疗队,时刻准备着冲到一线参加抗疫工作。疫情无情的剥夺了家人团聚的美好时光,在得知我已经报名医疗队,家人第一时间表达了理解和支持。
      2月4日,在我下24h班的晚上接到了科主任打来的电话,“做好准备,近日将支援海河医院”,接到电话后告知妻子,妻子很淡定地对我说,你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在国家有难时就应该冲到最前线。半小时后又接到了科主任发来的短信,信息内容说“明天上午到天津市海河医院报到”,仅仅半小时,由将去变成了马上去,说明疫情的紧迫性,任务的重要性,简单收拾行李后,赶紧复习了有关新冠肺炎的防治策略,及防护服的穿脱视频,次日准时到达了工作岗位。
       2月10日,因工作需要,开始进入红区进行中医四诊信息采集,时刻保持警惕,不敢懈怠,坚决做到“零感染”。进入红区前就得知宝坻此次成为了重灾区,可能是因为自己身为宝坻人,更想尽快进入红区,给老乡们一些精神上的安慰。进入红区后近距离接触患者们,心情五味杂陈。患者中有90多岁的老爷爷,也有9岁的小朋友,其中有一位30多岁的年轻女性患者,精神比较紧张,心情沮丧,感觉自己被感染是万分不幸,尤其谈到自己是去商场购物被传染的,后悔不已。在告知患者我也是宝坻人时,患者急忙放下东西,面带笑容,跟我聊了起来,聊的不光是新冠肺炎的病情,还包括月经调理及平时如何保健等问题,虽然跟此次主要诊治无关,但我都耐心地解答了,从那以后每次查看其他患者时她都主动汇报自己的病情,还劝说其他患者坚持服用中药,保持良好心态,早日战胜病魔。最让我感动的是,有一次复诊,她说正在盼望着我们前去,得知患者病情好转即将出院后,我也是由衷的高兴,在要走出病房时,她突然喊住我,说感谢这么多天的诊治及耐心的解答,并深深地鞠了个躬,我赶紧扶住她,并激动的和她说“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是我们医务工作者的使命,不是你一个人在抗击疫情,是所有的医务工作者同你一起抗击疫情,所以你不孤单,坚定信念,一定能战胜病魔”,说完后透过模糊的面屏看到她的眼睛湿润了,我的鼻子也酸了,强忍住没有流下眼泪,又和她说了几句家乡话,走出了病房。
      作为心血管科党支部的一名党员,我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谨记特鲁多医生的墓志铭“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疫情无情,抗疫有情,让我们携手早日战胜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供稿  心血管科

科室简介 | 专家介绍 | 学科动态 | 特色治疗 | 护理专栏 | 患者之家 | 科室风采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0 First Teaching Hospital of Tianjin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市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