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我们
【学科动态|荣誉】王贤良教授荣获第...
【荣誉】我院心血管科两篇学术论文...
《心力衰竭中医证候诊断标准》制定...
《慢性心力衰竭中医诊疗指南》正式发布
《中华中医药学会心血管病分会传承...
全力做好院内支援,协力救治危重病...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科奠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历经董晓初教授、阮士怡教授、张伯礼教授等几代人不懈努力,学科得到了全面发展,如今在学术带头人张伯礼教授、学科带头人毛静远教授的带领下,学科实力及规模均名列全国前茅...【详细】
  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心血管病网  >  学科动态
百岁国医遗志,学术薪火相传---阮士怡先生逝世周年祭
发布时间:2021-02-05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心血管科

  2020年2月5日(庚子年正月十二),百岁国医大师、心血管学科奠基人阮士怡教授逝世于天津。今日正值先生逝世周年祭,心血管科全体后学晚辈心怀无比崇敬和感激之情,撰文缅怀,以表对老先生的思念之情。        

  难忘医院建院之初,百废待兴,困难重重。阮老虽出身西医之名门,却义无反顾响应党中央号召,步入西医学习中医的队伍行列,转投中医,奉调来到当时刚刚建院不久的天津市立中医医院工作,与董晓初教授一起组建了心脏病专科,为心血管学科的后期发展奠定了良好且坚实的基础。

  难忘学科组建之后,为学科的全面发展,阮老潜心临床之时不忘科学研究,坚守“心脾肾三脏一体”的整体辨治观,创造性地提出了“益肾健脾、软坚散结”法保护血管防治动脉粥样硬化的思路和策略,研制了活血保心丸(六五一丸)、补肾抗衰片、降脂软脉片等10余种系列中药制剂,研究开发了著名中成药---通脉养心丸,曾多次荣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因工作突出被天津市人民政府授予“天津市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

  难忘阮老一生崇尚医乃仁术之信念,将毕生精力和心血无私奉献给了他钟爱的中医药事业,对医技虚心好学、精益求精,始终坚持在临床第一线,经他诊治的患者数不胜数,疗效显著。他学贯中西,勇于创新,是我国中西医结合领域的开拓者之一,推动了天津中医、中西医结合学科的分化与发展,为天津乃至全国的中医药事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难忘阮老每每带教查房,引经据典,旁征博引,启发引导,深入浅出,学生多受益匪浅。他注重学术传承,注重人才培养,言传身教,润物无声,提携后学,带教有方,辛勤耕耘,培育桃李,不遗余力的发扬中医薪火相传的传统,阮氏师门人才辈出,学生遍布海内外,其中更是不乏中医之大家,先后两次获得天津市卫生系统“伯乐奖”。

  难忘阮老年过百岁,仍坚持工作在医疗、教学第一线,临诊不辍,著书立说,教书育人,严于律己,洁身自好,所谓“法于阴阳,和于术数,起居有常,食饮有节,不妄作劳”,故百岁之后仍是脑清心细、耳聪目慧。阮老晚年依旧致力于健康科普活动,向百姓讲授中医健康养生知识,将自己毕生精力献给了医学事业,其“大医精诚”的精神名扬海内外,是吾辈终身学习之楷模!

  斯人已逝,以承为祭,国医大师的厚德仁术、经验思想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心血管学科全体同仁将继承好阮老医者、学者精神,铭记阮老生前教诲,为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事业而不懈努力!

  缅怀阮老,千古流芳!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科全体后学 敬奠

  2021年2月5日

科室简介 | 专家介绍 | 学科动态 | 特色治疗 | 护理专栏 | 患者之家 | 科室风采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0 First Teaching Hospital of Tianjin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市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