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我们
【学科动态|荣誉】王贤良教授荣获第...
【荣誉】我院心血管科两篇学术论文...
《心力衰竭中医证候诊断标准》制定...
《慢性心力衰竭中医诊疗指南》正式发布
《中华中医药学会心血管病分会传承...
全力做好院内支援,协力救治危重病...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科奠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历经董晓初教授、阮士怡教授、张伯礼教授等几代人不懈努力,学科得到了全面发展,如今在学术带头人张伯礼教授、学科带头人毛静远教授的带领下,学科实力及规模均名列全国前茅...【详细】
  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心血管病网  >  患者之家
心瘅(病毒性心肌炎)中医特色康复和健康指导
发布时间:2013-09-10

  【起居护理】

  1.注意休息,急性期应卧床,限制活动。恢复期避免过度疲劳,不宜作剧烈运动。

  2.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机体抵抗力。

  3.注意气候变化,防止着凉感冒,感冒流行季节尽量少去人群集中的场所,得了感冒后,要及时对症治疗,以免病毒感染迁移。

  【饮食护理】

  1.饮食宜清淡和富有营养,少量多餐,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如橘子、番茄以及富含氨基酸的食物如瘦肉、鸡蛋、鱼、大豆等,多饮水。

  2.应避免或减少不良因素的刺激,不吃过于甘肥厚腻及辛辣、煎炸食物,忌食刺激性食物如辣椒、浓茶、咖啡等,戒除吸烟、饮酒等不良嗜好。

  【用药护理】

  1.该病的病程较长,而且需要长期用药,不适症状消失后仍应坚持足疗程用药以巩固疗效。

  2.要重视消除咽部的感染病灶,杜绝病情的反复。

  3.患者伴发焦虑和抑郁时,属于中医的郁证范畴,可在辨证基础上给予相应中药治疗。

  【情志护理】

  1.临床中发现患者伴发焦虑抑郁等情志改变时,及时采取心理疗法,主动与患者交流,耐心沟通与疏导。

  2.指导患者掌握自我排解不良情绪的方法,如转移法、音乐疗法、谈心释放法等,使患者保持乐观稳定的情绪,精神放松,身心得到充分休息。

科室简介 | 专家介绍 | 学科动态 | 特色治疗 | 护理专栏 | 患者之家 | 科室风采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0 First Teaching Hospital of Tianjin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市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5